【遊記】Back to TOKIMEKI(1)——海街的江之電

by Mixegg
20 分鐘 閱讀時間

Road to Sunshine

2024年6月30日,在 Aqours 九週年的生放送上,公開了即將在翌年夏天舉辦 Finale LIVE 的消息。
當下的震驚、不捨與必須把握這次機會的心情相互交融,促使我開始規劃這次的旅程。
(關於 Aqours Finale Live 的感想,可以在這篇文章中觀看喔!)

當時的我只想著絕對要去,抽票什麼的可以等之後再說。
「聽其他人說盤子團的中率很高,等時間近一點再來考慮行程就好,但我是說什麼都得去的。」
當時我的工作非常繁忙,為了保證能夠順利出行,我甚至提早一年就向店裡提出預告。
雖然最後還不到六月我就離職了啦……但這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從來沒疊過盤,沒抽過盤子團,當然也沒去過現地的我,卻對抽選這件事有迷之信心。
這件事怎麼想都是很不合理的。
即便真的有所謂「新手運」這種事,但在 Finale Live 的強大號召力之前,也不過是癡人說夢罷了。

殘酷的「NOT SELECTED」打亂了我原先的規劃,本來規劃給 Finale Live 的週末突然就空了下來……
但工作也辭了,機票也訂了,狐也早早就排好了假期,
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所以原本目標是參加演唱會的「Road to Sunshine」旅程,
也就成了我重遊台場,再次感受悸動的「Back to TOKIMEKI」之旅了!

Back to TOKIMEKI

跟兩年前的トキメキ旅一樣,去程是搭虎航的 IT216 。
凌晨12點10分從桃園,4點25分降落在羽田。
不過這次沒再選擇搭客運省錢,而是直接搭高鐵。
畢竟旅遊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放鬆,如果省錢卻苦了自己,那好像就本末倒置了。

話是這麼說……
但不知為何,這一次從搭機前幾天到乘坐飛機的三個半小時裡,自己經歷了人生最漫長且痛苦的恐慌症狀。
出發前擔心自己行李沒帶到,幾乎每天都在檢查行李箱的內容;
一路上不斷檢查自己的錢包、護照、手機,只要物品離開眼睛一秒,就會緊張地立刻摸每一個口袋;
也擔心行程沒有規劃順利,每天反覆盯著地圖沙盤推演(雖然這好像本來就是我的習慣)
搭上飛機後也不斷擔心墜機,飛機每一次晃動,都會感覺雙腳懸空的失重感,全程胃痛到擠不出笑容。

我也不是第一次搭飛機(廉航也搭了好幾次),實在沒有理由在這時候突然如此焦慮。
現在回想起來,可能的原因是:我沒抽到 Aqours 的票,在出發前兩個月大幅改變行程、
期待這趟旅程一整年,擔心不夠盡興、
最後又在出發前幾天看到印度航空墜機的新聞,焦慮到爆炸……最後就變成了我登機時的狀態。

最後讓我順利搭完這趟航程,熬過煎熬的三個半小時的,還是我最貼心也最重要的旅伴狐。
無論是在我感到恐懼時給予安慰,或是焦慮到不知所措時給我指引,沒有她我就不可能完成這趟旅程。
在故事的最前面,我一定得好好的感謝她。

……然後還有吸氣四秒,閉氣四秒,吐氣四秒的呼吸法也很有用,我大概在飛機上玩這招玩了兩個半小時。(都沒在睡覺)

最後說服我自己不再焦慮的另一個理由是,這台飛機坐了一堆 LoveLiver。
而我相信他們在看到 Aqours Finale Live 之前是不可能會死的,就算飛機只能用滑翔的,也絕對能順利滑到西武巨蛋(?)
所以跟他們乘坐同一台飛機的我,正在乘坐世界上最安全的一架班機。

不誇張地說,這台飛機的乘客大概九成都是 LoveLiver 吧。
不是直接穿著痛T、抱著趴娃,就是背著痛包。身邊每個人都在討論 Finale Live 或 Aqours ,還是要去沼津聖巡……
從來沒跑過線下活動的我,人生第一次親眼見到這麼多 LoveLiver 。
也有認出幾位網友,但因為他跟其他朋友聊得很開心,而我當時又飽受焦慮所苦,所以並沒有跟任何人搭話。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沒抽到票覺得很羞恥,根本就不敢跟其他人有所交流。


雖然是同樣時間的飛機,但上一次是冬天,這一次則是夏至前。
上一次一直到搭上單軌列車時天都還是黑的,這次則是在降落前就已經能窺見被晨曦鉤勒出輪廓的富士山了。
畫面會這麼糊,也是因為當時的我得強忍著恐懼,把手機貼到窗邊拍下。
但看到富士山就有種歷經千辛萬苦,旅程終於到達終點的感覺,也讓我舒緩許多(旅程不是才正準備開始嗎?)。

降落之後又有插曲,狐的 esim 一直無法啟動。
於是我便用自己的手機幫她詢問客服,兩個人一邊排隊等待審查,一邊反覆檢查網路設定。
也許是這個原因,所以我覺得這次的入境相當快速。
最後在進到機場大廳時,她的網路也順利恢復了,可喜可樂。

到大廳後本來要買去年復活的綠色 Suica 。
但在機場裡卻找不到,最後還是只能買一張紅色的 Welcome Suica 先頂著用。
(事後查資料發現,雖然早已復賣,但僅限 JR 車站或是成田機場有賣)

拿好剛買到的卡片,拖著行李箱,我們兩人搭上首發的京急機場線前往品川。

我們並沒有安排品川的行程,只是因為要在這寄放行李(這在我們今天的第一個景點和飯店必經的路上)。
本來很擔心會找不到置物櫃(已經變成例行公事般的焦慮),但幸運的還有很多空位
……但仔細一想,還不到六點的車站,怎麼可能會有一堆遊客跑來寄物呢。

鎌倉Style

進站中的江之電

乘坐橫須賀線前往鎌倉,準備開始我們第一天的行程。

這趟旅程會安排鎌倉有三個原因:
第一是在虹咲二期第十話,同好會趁著連假來鎌倉觀光。
而雫子的老家也是在鎌倉,在我正式登門提親之前,先了解此處風俗民情有其必要;
其二是在看了《擅長逃跑的殿下》之後,對鎌倉的歷史非常感興趣,想親自造訪這有著近千年歷史的古都;
最後則是因為本次旅程出發的日期是梅雨季,正是繡球花(紫陽花)滿開的季節,因此便想賞花,附庸風雅。
……抱持著愛意、懷古,種種或矛盾或毫不相干的複雜情感,我們終於踏上了鎌倉這片土地。

說回旅程,我們今天的交通移動全靠江之電(連接鎌倉到藤澤的路面電車,特色是非常貼近民居,還有復古造型的車體)。
而為了讓時間效益最大化,我們的行程中有不少需要在江之電上反覆移動的,如果每站都刷 Suica 的話會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因此我們決定在鎌倉站先購入江之電一日乘車券(のりおりくん),以節省我們的交通費用。
※江之電一日乘車券(のりおりくん)成人800日圓,兒童400日圓。江之電車票是200元起跳,只要搭超過4次就划算。

擅長逃跑的のりおりくん

不過前面也提到這趟旅程的焦慮,再加上睡眠不足,導致我第一天的行程有不少狀況發生。
第一個狀況就是我看見「江之電」三字,便頭也不回地衝進車站……

JR 鎌倉站地圖

搭乘橫須賀線來到此處後,我們從二樓月台下到一樓。接著往西口的方向走,左手邊是通往江之電的月台。
當時的我看到「江之電」三個字,便頭也不回地往前走,非常順手地刷了 Suica 進站。
「???」狐雖然疑惑,但見我頭也不回,於是也跟了進來。
進站後,狐問我:「你不是要買票嗎?」
「對啊……只是這裡好像沒有售票機。」
「售票機會在站外面吧,你剛剛刷卡進來了。」
「對、對欸。」
於是我又想從江之電的車站回去,卻發現卡片無法刷過,也沒辦法直接出站。
※如果沒搭車就出站要找站務人員溝通喔,而且也有可能要收最低車資。

「先搭去稻村崎,然後再說吧。」電車到站後我們便上了車。
順帶一提,上面圖片的黃色圓圈就是江之電的購票處喔。下次不要急著跑進站,就不會錯過囉。(只有我會錯過)

夏日清晨通往海街的電車

江之電行駛的路線非常接近民居,有時幾乎是緊倚著某人的籬笆了。
搭配上短小卻樸實的電車車體,更是讓人有種親近感。
一路上能看見某戶人家正開著紫的、白的繡球花,
在平交道前等待的上班族或騎著腳踏車的家庭主婦,
也可能從房屋與房屋的間隙之間,一閃而過蔚藍的海岸線。

對我來說,江之電彷彿就是我所追求的「日系感」的具現化。
而且不僅僅是車窗之外,在車廂之內也上演著。

穿著深黑校服的女學生,一手拉住握環,另一手則捧著講義,在搖晃的電車中複習著今天的英文小考;
男學生坐在我的對面,認真地看著小說;
或是獨自一人乘坐電車去上學的小學生們,隔著玻璃跟月台上的媽媽揮手道別……

所有彷彿日劇中才會出現的場景,竟然在我的眼前真實上演。
此刻回想起來,依舊挺不真實的。

稻村崎站外不遠處便能見到海

誠如前文提及的,我們第一站是「稻村崎」,這個鮮少被旅遊網站提及的小站。
這個車站非常小,只有一座月台,出入口也是同一個的。
鐵軌緊鄰著路口,剛出站我們就被柵欄擋在車站內。
趁著這段時間,我們趕緊在旁邊的售票機上買了のりおりくん,解決了今天的交通問題。(感謝狐有發現)
而出了車站,道路的盡頭便是一望無際的海。這裡同樣能夠透過道路眺望海景,但名氣遠不急鎌倉高校前。
對我來說這倒是一件幸運的事,能夠讓我們獨占這片景色。

The Sunrise Shack

我原先預想是在這裡吃ヨリドコロ,也就是在SNS上非常熱門的早餐店(也可能是大家來這站唯一的目的)
能夠一邊吃早餐,一邊看見江之電從桌子前方開過去,還能品嚐傳統的日式早餐和鎌倉特產的銀魚……
對於這個充滿日系感的夏日清晨,可以說是再適合不過了。

但當我將這個意見提出時,狐卻選擇了另外一間能看見海的店——The Sunrise Shack
這間店離車站有一小段距離,但離海岸線卻非常近。甚至能從這遠眺江之島,將半片湘南海岸盡收眼底。

請出我們的模特兒雪菜與The Sunrise Shack合照

The Sunrise Shack 正如其名,是間二層樓的棚屋。房屋的東側漆成彩虹色,非常吸引目光。

雖然我早在網路上做功課時就將這間店列為選項,但是當天真的不知道怎麼回事,
竟然能一邊看著地圖,一邊從它旁邊錯過,去到另外一間店……
但幸好那間店當天公休,我推了推門沒有反應,便決定回頭去ヨリドコロ,結果回頭就看到了這片彩虹牆。

「我想在這邊拍照。」我跟狐說完,相機都還沒舉起來,便注意到窗戶上寫著「The Sunrise Shack」。
「等等等等等,這就是我們要找的店!!!」(順帶一提,我走錯的地方是橋對面的稻村崎溫泉)

進入店舖之後,店主是一位皮膚黝黑的年輕人,讓人聯想到湘南海灘上的衝浪客。
他熱情地向我們介紹菜單:這裡主要販賣咖啡、水果冰沙,還有一些鬆餅之類的輕食。
咖啡是防彈咖啡,冰沙有很多水果與堅果,是很清爽、健康的口味,
再加上菜單是以英文為主,日文則是小字註釋,更是強化了我對他就是做洋派的衝浪客生意的印象。

只是就當我這麼想時,一位有些年紀的阿姨進了門。跟店主寒暄後,便輕車熟路地上了樓。
看來不只是衝浪客,就連當地的居民也會來這享受海景。

沒記錯的話,這道叫做マンキー Monkey

我跟狐點了一杯咖啡,還有一碗冰沙。
香蕉、藍莓、麥片、奇亞籽,重點是在這些東西之下還有超級、超級、超級多的蜂蜜。
冰冰涼涼的很消暑,但也真的很甜,讓我沒一會就把咖啡全都喝完了。

雖然價格有些高(三百多塊台幣),但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口味,再加上能夠從這的窗戶欣賞到蔚藍的海面。
我覺得是挺值得的。

也許是因為時間尚早,當時店裡的客人並不多。除了早我們一步上樓的阿姨之外,還有兩個年輕的日本女生。
先說說年輕女生吧。
兩人在我們上樓時便已經坐在窗邊一段時間了。
其中一位女生去化妝室時,另外一人則拿起手機,嘟著嘴自拍。她手指快速地點擊快門,同時不斷變換各種姿勢。
當下我雖然假裝專心吃早餐,但卻完全沒辦法把視線從她身上移開,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日本網美照的製造過程,真的大開眼界。
然後她的朋友從化妝室出來,她立刻收起手機像是無事發生。

過一陣子兩人離開,空出了靠窗的座位。阿姨拿著名為 Blue Sea 的藍色冰沙走了過去,熟練地推開窗,將自己的冰沙伸出窗外。以海天為背景,拍了幾張照片之後又關上窗,回到自己原先的座位。
看著她又看著自己剛剛拍下的食物照,頓時感到有點羞澀。但我也沒辦法再點一碗回來重拍,只能繼續低頭把早餐吃完。

離開之後,我注意到了店外不遠處,有一輛被紫陽花妝點的腳踏車,看著十分可愛。
彷彿在預視著我們旅程的下一個景點一樣……
不過,那就是下一篇要說的故事了。

後記

以上就是本篇次新遊記連載,「Back to TOKIMEKI」值得慶祝的第一篇,大家覺得怎麼樣呢?

吸取上次トキメキ旅拖更兩年的教訓,這次我不再以日期為分界,而是以五千字左右的「短篇」來撰寫。
除了能增加更新頻率,減少拖更的感覺,也不用擔心篇幅問題而無法好好敘述細節。
如果大家喜歡的話,歡迎追蹤粉專或我的 Instagram,我也會定時將文章更新的內容發布上去。

那麼,就請大家再期待下一篇更新啦,謝謝各位。

You may also like

留下留言